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外交政策
教授姓名 王群洋
課群分類 博士班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比較外交政策這門課的授課方式主要分為老師講授及學生課堂報告兩部分。 課程內容包括各個研究理論、討論與分析國際社會中,下列五種類型國家之外交政策及其對國際社會之影響: (1)西方國家 (2)再統一國家 (3)分裂國家 (4)新興國家 (5)重構國家

涵蓋國家內外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等面向。老師會在學期開始的前幾週做大方向的介紹,學生則可依據課程大綱或自身研究方向或興趣,選擇 與本課程相關的課堂報告主題內容。 課程範圍包括從國家內部政策的角度如何去輔助或加強各國連結。而在學生課堂報告的部分,老師也會適時補充說明,並給予報告中不同方向,引 導學生思考並透過不同觀點了解不同意識形態所選擇的政策方向有哪些利弊。老師也會配合時事延伸討論,並適時補充觀念並給予反思,使得學生 可以更深入、更全面看待不同外交手段的選擇及事件的發展全貌。 這門課的課題內容選擇上很自由,學生可以透過上課時老師的介紹、課綱或時事來完成,而遇到疑問,老師也非常樂於解惑。整體來看,這門課的 發揮空間很大,老師所給予的資料內容很豐富,對於有想做相關課題論文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課程大綱

本課程分為兩部分討論與分析國際社會中,下列五種類型國家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與保護主義逆襲情勢下,面臨政治(民主vs.威權)、經濟(資本主義vs.國家資本主義)與安全(傳統與非傳統安全)等挑戰,為推動國家利益所採行之外交政策及其對國際新秩序所產生之影響:(1)西方國家,以美國為主,英、法為輔;(2)再統一國家,以德國為主,越南為輔;(3)分裂國家,以中國為主,韓國為輔;(4)新興國家,俄羅斯與印度為主。


1. 研究理論
2. 美國之外交政策與實務
3. 德國之外交政策與實務
4. 中國之外交政策與實務
5. 新興國家之外交政策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