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資料分析方法入門
教授姓名 黃韋豪
課群分類 方法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韋豪⽼師的資料分析⽅法入⾨課程,屬於政研所眾多R語⾔課程中的入⾨課。課程內容為基礎R的應⽤,也會提到不少關於實務上R在社科領域應⽤的技巧與限制,期末則是使⽤⽼師上課教過的技巧製作⼀個類似於專案的報告。課程安排上循序漸進,每週都有⼩作業讓同學不會上完課就忘,⽽且作業設計也會複習到前⾯教過的內容。整體上課內容主要是如何寫出⾃⼰想要效果的R code,偏向技術性,但最終的期末報告需要將這些技巧和⾃⼰的研究問題結合,雖然報告偏專案性質因此研究問題不必然要向論⽂⼀樣嚴謹學術,但也刺激了同學對如何將「問題發想」與「數位技術」結合的思考。由於屬於實作課,⽼師強調不會就⼀定要提問,不然後續內容都會沒跟到,很願意⼀步⼀步重新講解到同學理解,任何問題也都歡迎同學下課或課後提問。

課程大綱

本課程帶領同學領會如何透過操作經驗資料收集和分析的過程來求真。本課程將透過探索即時事件新聞資料庫、帶領同學學到如何使用資料科學的工具(R & RStudio)進行資料分析,讓同學充份理解經驗研究中學會如何精準發問、敢於使用資料分析挑戰權威,以及透過資料探索發展理論與假設的素養。本課程訓練同學以專案的方式實作,學會分析新聞事件和文本分析的基本技能之後,連結到社科院及管理學院的進階資料分析課程如《厚資料與意義探勘》、《大數據與選舉》、《政治與資訊》、《社群資料分析》、《政治文本分析》及《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