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大數據與選舉
教授姓名 廖達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門課非常貼心,廖老師人非常好,幾乎一次就記得所有同學的名字。時常鼓勵我們發表意見及提出問題討論,不過有時候會因為修課同學太多導致時間不足。認真上她的課真的會學到不少相關基本知識,覺得收穫很多。就內容而論,大數據已改變人民在各行各業決策的方法,包括政治。在現代選舉中,大數據越來越多地被用來顯現選舉策略,定位選民,並預測選舉結果。
透過QSearch、Google trend和其他來源產生的大量數據提供關於選民意見的寶貴見解,這些數據可以幫助選舉人了解選民的關注焦點和偏好模式,並針對他們的需求和期望進行選舉活動。然而,選舉也存在著部分潛在問題。例如,如果選舉人不謹慎地使用大數據,可能會利用數據來影響選舉結果或違反選民的隱私。總的來說,大數據對選舉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政黨和候選人必須在使用大數據時謹慎行事,以確保選舉的公正性和選民的隱私安全。正確使用大數據可以提高選舉的透明度和效率,幫助選民做出明智的投票決定。
因此,在利用大數據進行選舉分析時,必須非常謹慎,並確保使用合法和公正的數據,以確保選舉結果的公正性。另外,應加強監管機制,因爲大數據可以改變選舉,但也需要政黨和候選人謹慎運用,以確保選舉的公正性和選民的實質利益。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的在於導引學生能應用大數據方法來分析選舉有關的議題,並與QSearch民間數位公司合作,從而培養學生應用現有分析平台的能力,以為將來進入相關職業領域的準備。其目標可分為短期與長期:短期而言,本課程培養修課學生運用現成資訊平台抓取及分析資料,以嘗試解決選舉上的實務問題。長期而言,則希望可以一方面培養學生有繼續學習寫程式的意願及進一步分析資料到提煉出觀點及理論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媒合學生及QSearch這樣的選舉資料分析公司,讓學生有工作,民間產業能及早培訓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