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法與兩岸關係
教授姓名 陳至潔
課群分類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分享1:

老師上課方式很有系統,透過每周的文獻討論,以及老師在課堂上的補充,能夠學習到許多關於兩岸之間發展的議題,老師在報告上也力求呈現相關資訊的補充,而非單純依照文獻作內容簡介,這樣的方式能夠使報告與學習更有趣,課堂能夠接收到的知識也更為廣泛。

 

分享2:

陳至潔老師會以提供指定書籍篇章的方式,請同學於指定時間內製作簡報介紹,並於課堂與老師和同學互相分享和討論,老師也會對於我們介紹的內容提出開放式的問題,讓我們發表自己的想法,並請其他同學發表不同觀點的意見,讓我們培養思考及回答問題的能力,透過老師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可以對於兩岸關係間的歷史演變,以及針對受限於台灣與中國目前的外交緊張,進一步嘗試思考我國政府未來的應對進退,它是一門能夠進階了解我國和中國在面臨兩岸關係的各種變化時期下,其緣故與過程的課程。

 

分享3:

兩岸關係每周老師會給定指定閱讀教材,並於上課前提出二個提問。並且至少會有一次課堂發表(整節課由你主導),另外期末報告是以「遠景基金會」期刊的格式做為期末報告。

課程大綱

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台灣最重要、卻也最有爭議的對外雙邊關係。兩岸關係更是影響每位國民最深的雙邊關係,舉凡我國經濟、社會、政治、外交、與安全議題,都與兩岸關係有極深的連結。無論我們對統獨的立場為何,也不論每位國民所持的意識形態為何,兩岸關係(或稱『中國因素』)都是無法避開的議題。本課程將深入討論兩岸關係在1987年之後的發展與對台灣內部及其對外關係的影響,使修課同學對兩岸關係中的重大爭議與核心研究議題有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