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理論
教授姓名
課群分類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分享1:

政治思想每周會由一至二位同學報告老師的書單,為了讓大家能入手政治思想,老師所挑選的書單都能讓我們從工作經驗中去進行反思。思想其實是一種觀念、態度,對於從事公務工作的大家來說,更是反思在政府機關的包袱下,應如何做為才是最正確的。

 

分享2:

在這門課程中,我導讀了「平常的惡」,是一種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本能所存在的惡,例如:殘忍、虛偽、勢利、背叛、厭世…,通常大家都會迴避討論的行為,但有意無意我們也都曾做過的行為,因為過於尋常而避無可避,且在政治的過程中,更是凸顯這些小惡的必要性與操作性,也討論其可能會造成的結果。沈老師的課程,總是能感到滿滿的熱誠,課堂中與同學熱絡的分享及探討,讓想像中枯燥的政治理論變得活躍而鮮明。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從Corey Robin的《我們心底的「怕」:一種政治觀念史》出發,藉此討論恐懼如何建構政治秩序,並進一步探討政治學中的重要概念,如政治權威、民主、自由與政府的限度、正義、女性主義與文化多元主義及全球正義等。再輔以〈美國的反智傳統〉與〈生而被標籤〉,讓各位再重新思考政治當中的小惡與荒謬,進而以Judith Shklar的〈不正義的面貌〉和〈尋常的惡〉來呼應前兩本書當中的政治意涵。最後則是透過Avishai Margalit的〈有品社會〉讓我們思考什麼是一個好的制度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