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政治理論與實際
教授姓名 黃韋豪
課群分類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如何比較」這是課程開始最初始的疑問,韋豪師會淺顯易懂的字讓學比較政治理論以及如何在實際研究中運,透過最具相似性研究及最具差異性研究,再延伸至分析層次的個、組織與國家,課程編排由淺入深,讓沒有政治學基礎的學能夠在課程結束後,也能認識「比較政治」這課程。

課程特別的是,可以讓學練習未來寫論的思維邏輯,韋豪師透過比較政治的研究架構,從觀察、發現盾及異例、發現問題,接著探討研究的重要性,足夠讓學組織論的第章節內容,且報告內容也可以當作研究論的基底,可以說是事半功倍。

在比較政治學的領域中,有諸多外研究書籍及研究法,在這科中,都可以讓學對於政治學專業內容有更深步的了解,非常推薦選修比較政治學科,會對於政治學有另的認識。

課程大綱

比較政治為政治學門中主要次學科之一外,也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即是以系統性的理論觀點介紹這門學科所包含的重要內容與問題。首先先從定義和方法著手,探討何謂比較政治?又如何去比較?;第二,介紹各主要比較政治的理論範疇與彼此間差異;第三,討論國家、政府和政治體制的形成和變化;最後, 則是將上述比較政治理論與發展,以各種國家作為實際案例加以介紹和討論,讓同學對整個學期所學更能融會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