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歐洲區域整合(108-2)
教授姓名 王群洋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王群洋教授開授的歐洲區域整合,以下將分為兩部分,分別為課堂授課方式,以及課程內容作介紹。

首先是課堂授課方式,老師以翻轉教室的教學方法,在課堂上賦予學生極大的發揮空間。透過歐洲區域整合的不同議題,由學生從中挑選感興趣的議題做為該議題的主導者,領導其他同學們在課堂中討論,激發思辨的火花。而老師則作為課堂的協助者,引導同學思考的路線,並藉此激發學生之間更深層的思考。

再來是課程內容,歐洲的區域整合將以歐洲秩序的基礎:宗教、文化、民族主義與主權國家;進入到蘇聯解體後東歐國家的何去何從;最後則是探討歐盟及歐洲地區整合過程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整個學期將著墨於歐洲的區域整合,並以不同的議題例如宗教、文化、經濟、安全等在學期間逐步討論,在學期末時能夠使同學對於歐洲的區域整合有一定輪廓與脈絡的了解。』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研討自歐洲共黨政權相繼瓦解後,歐洲主要國家、「歐洲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推動歐洲區域合作之策略、困境與挑戰及其對國際社會與台灣外交所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