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經濟學(108-2)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曾老師的教學方式一直以來都很適合碩士學生入門,原因是老師都相當耐心地了解每位同學對該周閱讀文章的理解,另外在課程安排上,老師也依照著政治經濟的理論脈絡來安排,從18世紀的古典經濟到近期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如此系統性的方式,使學生更能快速認識政治經濟的發展,所以曾老師的教學是非常平易近人的。最後,曾老師在政治經濟上的學養豐富,同學提出的問題也有辦法給予高質量的回答,從老師身上受益良多。』

 

【回饋二】

『本學期修習之曾怡仁教授所開設「政治經濟學」,乃為探討國家與市場之關係,政治與經濟間的交互作用,在各個學派之呈現中找尋解釋政治現象以及現實問題。曾老師以深入淺出之方式,先以歷史脈絡鋪陳,進而討論不同時代不同思想家的理論論述,回到在獨特時代背景,試圖解決問題之當下讓學生更能了解不同政經理論之核心精神,更能在研究當中找尋最適合之途徑,而非僅是盲目服眾,生硬的套用理論。透過要求課前閱讀以及上課討論之方式,亦幫助學生更快進入狀況,在老師的耐心引導下,與不同知識做出連結,為「政治經濟學」之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課程大綱

 政治學與經濟學研究已經以若干重要方式發展成為「政治經濟學」,不同時代或不同學科對其指涉亦不同。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即是以系統性的理論觀點介紹這門學科所包含的重要內容與問題。首先,探討國家與市場關係的本質;其次,分析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的原因與型態;再次,討論資本主義與民主的相關性;最後, 則是介紹討論環境政治經濟學,女性主義政治經濟學以及全球化政治經濟學等當今的主要政經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