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比較政治經濟學是中山政研所一系列政治經濟學課程之中,側重於比較東亞各地戰後經濟發展的課程。

老師詳列了不同題材的閱讀書單,包括從東亞文化、市場、國家角色、國際形勢、依附理論等不同理論角度切入,剖析台灣和東亞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經驗。在理論以外,亦有講及社會實況,台灣的中小企、勞工、女性等在過往數十年經濟發展下,如何面對社會的劇烈轉變。課程對於理論和實際發展並重,而且多元化的閱讀材料,鼓勵同學的多角度和批判思考,並且把握跨學科視野,幫助同學們從多角度剖析不同國家的發展經驗。

而且課堂鼓勵溝通和參與,來自於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同學,都能夠就課堂的主題,分享自身國家的歷史和發展軌跡,對照台灣的經驗。課程內容充實,甚有得着。

課程大綱

二十世紀七○年代後期以來,"比較政治經濟學"開始興起與發展,比政經可說是比較政治學與政治經濟學的交叉綜合學科, 並和國際政治經濟學的關係密切.

在理論層面,本課程是比較不同理論典範關於國家,市場與社會三角關係的觀點.

主要探討為何國家需要及如何介入市場運作?國家如何成為一個獨立的行為主體?國家在制定經濟政策時是否享有相對於社會的自主性?國家是否擁有執行政策的能力?

在實務方面,本課程的重點在於對國內的經濟發展進行政治經濟分析.

研究課題包括:比較不同發達國家面對經濟危機或全球化時如何調整經濟政策?發展中國家政府如何領導市場發展?以及前共產國家如何進行經濟體制的轉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