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國際政治經濟學」這門課將藉由政治觀點分析日常生活裡的一切活動,老師會透過學術理論,一同帶領同學了解國際間經濟互動的邏輯與原理。本課程的教學模式主要是透過研讀各種國際經濟學家們的理論,了解整個學門的發展脈絡與各家差異。

曾老師會在每週請同學預習並準備下週的文本摘要(約兩頁),課堂採用討論課的模式,一上課皆會詢問同學本周文獻的是否有無疑問,透過解析同學的困惑,來加大學習熱忱與深度,並以此作為後續討論延伸討論的主軸。整體而言,老師講授很多扎實的學術知識,這是很值得推薦的課!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探討國際政治經濟學(IPE)研究的方法論問題及介紹一些主流與非主流的代表性理論,前者包括國際政治經濟學的定義,研究範圍,分析架構及學科定位等等;後者則將介紹複合依賴理論,霸權穩定理論,國際制度理論,依賴理論,世界體系理論,新葛蘭西學派,歷史社會學派以及國際政治的經濟分析(包括集體行動與社會聯盟理論)等。

最後,本課程將針對國政經的一些議題,包括區域整合,美國新帝國主義,性別,環保以及全球化與主權關係等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