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經濟學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政治經濟學」這門課,內容主軸是用經典的讀本帶領同學看待「政治」與「經濟」兩者的互動關係。上課模式是曾老師會在每週請同學預習並準備下週的文本摘要,並在上課時針對疑問處、文本重點進行討論。老師給人的感覺很親切,只要盡力去吸收文本並把認為有趣的觀點梳理出來就好,就算當週內容比較艱深也不用太擔心,可以整理起來當作上課時的問題討論。我在課堂上學習到最多的是對各種政治經濟學流派的認識,還有左派思想的演變,如馬克思、列寧到葛蘭西的霸權理論,這是在以往的政治學課程比較少機會能好好研究的。此外,政治經濟學的演變繁雜,自己閱讀時會容易感到無趣,但有了與老師、同學的討論,會更加清楚演變過程中的意識形態變化,對於專有名詞會產生更多共鳴。這是很值得推薦的課,不管是哪個組都適合選修!

課程大綱

政治學與經濟學研究已經以若干重要方式發展成為「政治經濟學」,不同時代或不同學科對其指涉亦不同。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即是以系統性的理論觀點介紹這門學科所包含的重要內容與問題。首先,探討國家與市場關係的本質;其次,分析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的原因與型態;再次,討論資本主義與民主的相關性;最後, 則是介紹討論環境政治經濟學,女性主義政治經濟學以及全球化政治經濟學等當今的主要政經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