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與資訊
教授姓名 廖達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政治與資訊,作為政經大數據微學程的中階(入室)課程,所需的能力自然是較高,這堂課程須使用python撰寫程式輔以資料的分類、視覺化、訓練模型至分析,這樣一堂要求程式的課程,非常適合想要精進自己的學生,不僅是對程式有興趣或是有初步了解的同學,對於想要充實讓未來選擇更多的同學也是一個好的選擇,雖然一開始都要吃苦,但學會應用之後就能看到更廣的可能。

到了2022,任何一個科目都得跟資訊領域有緊密的連結,這堂課就深刻的體現出這樣的道理,以往過多繁雜的資料由人工來分類判定,會有個人差異和速度問題,一旦這些數據交由電腦處理,對於研究是一大福音,本課程也是應用性質的課程,實際操作、分析,學會抓取資料間的脈絡,得以解釋數據間的關聯,最重要的是,可以在短時間探索摸索這樣的實戰演練,本堂課程絕對是物超所值。

政治與資訊課程內容分為上下半部,前半部比較偏向python的入門教學到課程所需應用,後半部則是專注在做情緒分析的相關步驟,中間也會穿插相關應用領域的文獻探討,整體步調適中,循序漸進的帶著學生一面熟悉程式上的應用,也用相關文獻來讓同學了解實際學術或應用上的發展,兩相結合更能使同學切身體會資訊的重要並理解政經大數據微學程的用意,更得以燃起興趣一口氣修完整個微學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的在於導引學生對資訊與政治聯結相關研究的了解,及培養利用資訊技術做研究之興趣。其目標可分為短期與長期之目標:短期而言,本課程培養修課學生運用現成資訊分析軟體抓取資料,並且撰寫成研究短文。長期而言,則希望可以對立法院的法案資料有系統性的整理,未來預期可以建置以「議題」為導向的資料庫,一方面希望建置一個對於使用者友善的資料庫,讓民眾可以透過議題的關鍵字快速的查詢相關法案與會議記錄,另一方面則促進政府資料的開放度以及透明度,強化民主的課則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