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大數據與選舉
教授姓名 廖達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大數據與選舉是由廖達琪老師、Qsearch業師周世恩與顏靖育共同授課,課程分為三部份:文獻閱讀、資訊工具學習、與分組實作競賽。
課程以「劍橋事件分析」開啟,讓同學理解到網路時代下的選舉模式改變、探討資訊隱私與道德層面問題,在這個資訊傳播快速的年代,如何拿捏其中分寸,為重要課題。
學習過各種資訊工具之後,後續為小組臉書投放廣告的實作競賽。從分析選區、選擇議題、編寫文案到投放廣告、最後透過數據做議題分析,皆由同學一手包辦,培養了許多實務能力。
雖然在每週課程中,都要學習使用許多不同的工具,但老師們的教學有趣活潑,以輕鬆的方式讓學生多方面發展、增進使用資訊工具技巧,之後能夠應用於選舉分析之上,是一堂cp值十分高的課程。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的在於導引學生能應用大數據方法來分析選舉有關的議題,並與QSearch民間數位公司合作,從而培養學生應用現有分析平台的能力,以為將來進入相關職業領域的準備。其目標可分為短期與長期:短期而言,本課程培養修課學生運用現成資訊平台抓取及分析資料,以嘗試解決選舉上的實務問題。長期而言,則希望可以一方面培養學生有繼續學習寫程式的意願及進一步分析資料到提煉出觀點及理論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媒合學生及QSearch這樣的選舉資料分析公司,讓學生有工作,民間產業能及早培訓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