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學議題與方法
教授姓名 陳至潔
課群分類 在職專班課程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這門課是初學者對於政治學這個領域有宏觀的認知與瞭解。政治所的老師每人輪流二周用專題演講式的方式,帶領學生瞭解政治學領域所涵蓋的國際關係及比較政治學門。透過此方式不僅可以讓碩專班的同學快速地認識所上的老師,也能理解每位老師的所學與所長,在未來碩士論文選擇指導教授的同時,可以清楚知道哪位老師可以指導。經過一學期的學術洗禮後,期末作業會需要繳交一份與政治學相關的主題或議題內容,說明自己為何對這個主題感興趣,也趁機詢問自己未來如果做此研究,該如何投入?』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向參與者初步介紹政治學及主要次學門的關注內容、認識所上教師的研究興趣,學習如何發問和運用正確的態度尋找答案。
透過每週與不同次領域老師的互動,參與者必須在一學期內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指導教授,並開始個人的碩士研究。

【授課方式】

本課程向政治學碩士專班新生介紹政治學的次學門及其主要關懷和研究課題。本所七位專任老師(劉正山、廖達琪、王群洋、陳至潔、陳宗巖、楊尚儒、與黃韋豪)每人將各以兩週的時間,向各位參與者介紹並討論以下幾個主題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值得關注的課題:選舉/選民研究、全球化與區域化、國際關係與國內政治、國家與市場、國際政治經濟學、政治理論與思想史、政府體制與憲政等。藉由對於政治學主要領域和議題的探索,參與者將能掌握自己的學習興趣與發展方向,為日後的研究工作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