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台灣政治經濟發展
教授姓名 曾怡仁
課群分類 在職專班課程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曾怡仁老師會以每周閱讀指定文章的方式,請同學撰寫心得評論,並於課堂與同學做分享和討論,透過老師在課堂上的解釋,可以深入了解依附理論、國家體系論、女性主義、新古典主義、新自由主義等一系列理論於探討政治學與經濟學的意義之不同觀點,可以讓我們從殖民統治到經濟民主化時代之間,思考台灣在日治、美援與國民政府等重大過程,政治與經濟的互動關係,同時培養我們閱讀和反思的能力。此外,老師平時也會補充其他相關的重點內容,讓我們能夠了解更多關於政治經濟學派的論點演變,它是一門能夠透過政治學、經濟學兩種不同觀點來觀察台灣產生經濟奇蹟的課程。』

【回饋二】

透過每週有系統、有脈絡的文獻閱讀,使同學能更了解台灣在戰後經濟與政治的發展,以及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相互討論的過程中,老師亦補充許多相關理論,每堂課結束總是收穫滿滿,能夠反思許多以前認為理所應當的知識,獲益良多。

【回饋三】

政治經濟學這門課可以讓我瞭解到政治與經濟的關聯,並透過各種相關讀物的閱讀回顧主要政治經濟學學派(如:新古典、凱恩斯主義、馬克思主義、多元主義、新多元主義、統合主義、新自由主義...等)的形成、理念與實踐於國家、市場上的實例、發展,並且瞭解到國家與市場(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與運作是分不開的,經濟無法與政治完全切割。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是探討台灣經濟發展(公平的成長)與政治發展(寧靜的革命)的起源、過程、結果與挑戰,以及兩者間的互動關係。
首先,將系統性地介紹討論關於台灣經濟發展經驗的各種解釋觀點,包括現代化理論、依附論、世界體系論、新古典主義、國家中心論、經濟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等。從這些不同觀點可以較全面地理解過去台灣經濟發展的特色與存在的問題。其次,探討台灣經濟發展與民主化之間的互動關係,經濟發展必然是民主化的推動力量?民主化又如何影響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最後,思考台灣目前經濟發展的挑戰,包括產業結構轉型的困境,以及兩岸關係與全球化如何影響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