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數位時代下的民主與人權
教授姓名
課群分類 在職專班課程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回饋一】
老師上課方式幽默風趣,重視課堂間的互動,以活潑的方式帶領同學進行相關著作的導讀,且在導讀完畢後鼓勵同學發表意見與思辯,針對議題彼此切磋討論,同時給予反饋,是非常有趣的一門課程。

【回饋二】
沈明璁老師會以提供指定書籍篇章的方式,請同學製作簡報介紹,並於課堂與老師和同學互相分享和討論,平時老師也會提出一些較為開放式的問題,請同學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請其他同學發表不同觀點的意見,讓我們培養思考及回答問題的能力,透過老師的生動教學方式,能夠讓我們了解關於數位時代下所面臨的困難議題,像是虛假的資訊、資安疑慮以及演算法的滲透等深入我們生活的數位問題,老師也會透過上課過程中補充相關資訊,讓我們了解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趨勢,應如何思考去判斷資訊的真假,它是一門能夠學習有關數位時代與民主化之間應怎麼協調合作的課程。

【回饋三】

閱讀是一種享受,但在限時內看完並製作簡報與同學分享,是一種挑戰。

聽其他同學簡報是一種獲得,但聽完後與同學公開討論又是另一種忐忑。

每一個時代的民主及人權會跟著現實的變化而變化,亦隨著現實的發展而發展。數位時代可說是當代人身處現狀的最佳表徵,跟隨著本課程的腳步陸續看完三本書籍,讓我在使用網路,成為網路上的另一個身分時,多了一份自覺,知道如何辨別真假,不迷失在龐大的資訊當中;更多了一份餘裕,瞭解演算法的陷阱而不至於落入圈套;且多了一份思考,能從回顧歷史的事件或理論中展望數位時代的未來發展。

而這些,都是我沒修過這門課之前,所不知道的事。

課程大綱

「極權主義的巨人將會被大衛般的晶片所扳倒」,此話真的實現了嗎?

現今科技發展迅速,資訊流通也比起過往更加地順暢且全面。理應科技可以給我們一個更完美的民主生活,但在現實中,我們卻也發現這一切似乎沒那般地順利。本課程即是從科技的本質與自身所呈現的文化出發,來看我們現今民主政治所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它們所帶給我們在人權上可能的保護與威脅。

1. 本課程從四本書的部份章節出發,首先從艾莎.威克福斯的《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從哲學和心理學的角度,指出當代知識正面臨到的威脅,並為學生提供防禦所需的思想工具。
2. 第二部份則是從泰娜.布策的《被操弄的真實:演算法中隱藏的政治與權力》開始,探究演算法的關鍵,並非技術的細節,而是人們如何利用演算法,在資訊、傳播、社會領域獲取影響力,改變我們的社會與文化。
3. 最後,將回到莉姿.歐榭的《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剖析駭客的好奇心、史學家的論述力,以及律師的精準度,回顧充滿革命性、對我們設想未來具關鍵價值的歷史事件及理論,引導學生思考、對應當代或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