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政治與資訊(108-2)
教授姓名 廖達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2020 年的台灣,是充斥著選舉的一年。從年初的總統與立委大 選,到 6 月的罷免選舉以及 8 月的市長補選。也因此,網路上從年 初到至今仍然充滿選舉的資訊。而這些數據資料也象徵著民意的動 向與趨勢,因此這些資料是各政營所想掌握的。

「政治與資訊」這門課程,是上一學期「大數據與選舉」的進 階課。「大數據與選舉」是使用既有的軟體工具,盡可能的從網路中 找出數據,並觀察選民動向。而「政治與資訊」則是進一步的透過 Python 寫程式碼的方式,針對數據資料進行整理、分析,將數據以 更多元的視覺化呈現。

前半學期,以 2020 選舉資料為主,嘗試以 Python 呈現視覺化 結果,並且針對這些結果進行分析,以了解 2020 網路選戰的脈絡。 後半學期,則以高雄市議會資料為主,使用更進階的 NLP、LDA 等模 型來分析議會資料。

「政治與資訊」這門課,儘管在寫程式碼上對社學生有些吃 力。但平心而論卻是社科在跨資訊領域的重要橋梁,且讓我更了解 在分析政治相關的數據時,可以由不同的面向或模型去觀察。』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的在於導引學生對資訊與政治聯結相關研究的了解,及培養利用資訊技術做研究之興趣。其目標可分為短期與長期之目標:短期而言,本課程培養修課學生運用現成資訊分析軟體抓取資料,並且撰寫成研究短文。長期而言,則希望可以對立法院的法案資料有系統性的整理,未來預期可以建置以「議題」為導向的資料庫,一方面希望建置一個對於使用者友善的資料庫,讓民眾可以透過議題的關鍵字快速的查詢相關法案與會議記錄,另一方面則促進政府資料的開放度以及透明度,強化民主的課則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