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區域研究
教授姓名 王群洋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一開始修習此堂課都是經學長姊推薦,大家都說老師人和藹又親切,對全球變化甚是理解,而經過一學期的薰陶,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也都說,老師就如同一本行動百科全書,不管是全球哪一個國家內部或是國與國之間的變化與動盪都一清二楚,甚至只要詢問一個問題,老師就能幫助我們聯想或是解決更深層的國家問題。在課堂中,老師也喜歡跟同學做互動,詢問想法或是希望可以提出不同見解,這樣廣納各方立場的開放思維,是修習本堂課的我們都感到舒適且溫暖的,未來若再有相關課程,絕對推薦學弟妹可以向群洋老師學習,老師所了解的國際知識很能帶給同學們不一樣的啟發!』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從區域整合與互賴的觀點來探討全球化時代五大區域合作發展軌跡。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無論是高度工業化國家或未開發國家,均因為貫徹國家利益之工具有嚇阻取向之武力投入如核武,使得傳統上由主權國家來主導之內政、外交、環保、經貿問題,無法單獨有效解決,故區域內國與國間以及各區域間因經濟、安全等互相依賴考量進而整合之趨勢乃因運而生。區域整合可粗略分為區域內社會文化整合,政策整合、政治體系整合、經濟整合及安全合作等。師生在本課程內,就此等層面進行分析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