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施怡君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104級碩士班
現職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撰寫日期 2021年2月8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念碩士不會是人生當中唯一的選項,但卻是一輩子都不會後悔的選擇。當初決定從職場返回校園攻讀碩士時,很幸運同時正取上多所知名的國立大學,但最終仍選擇來到位於依山傍水西子灣的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無論是在師資、課程、亦師亦友的師生互動關係、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以及豐富的獎學金資源,皆是吸引我選擇來到中山政研所的理由。

進入到中山政研所後,你便會發現研究所跟大學的學習模式有很大的不同,研究所如同cafeteria,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東西,只要你願意為此付出時間、心力,甚至你可以獲得成功。但如果只是被動學習,難以領悟到學習的樂趣,而是必須主動出習,學習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怎麼問問題,怎麼看清問題本質,怎麼解決問題。中山政研所的課程提供非常扎實的學術研究、邏輯思辯的訓練,透過閱讀大量的中、英文文獻、撰寫研究報告,拓展思考的深度與廣度,訓練文字用詞精準的論述能力,積累自己的研究能量。

論文寫作更是研究所訓練的核心之一,也是自我試煉的過程。從一個對學術研究仍懵懂無知的入學新生,到確定了研究方向與題目,開始從事實證研究、分析與解釋資料並建立論點,再到論文寫作,這段過程常是充滿挫折,需要不斷嘗試和練習,同時考驗個人的意志力與韌性。如同經典的佛家禪語之人生三重境界,首先,進入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過程,看什麼是什麼,並不會知覺到自己所看到的事物背後的虛與實。當進入到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時,開始追求知識者的境界,不做人云亦云之客,學習怎麼懷疑與批判,如同文學家胡適所言:「做學問須於無疑處存疑,剝開事物的表象去探究其本質。」經過不斷地懷疑、批判及辯證後,再次進入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階段,學會了透徹瞭解事物的本質,方能瞭解事件的全貌。正因為有中山政研所扎實的課程訓練,與指導教授胡念祖特聘教授對於學術研究的嚴謹要求和春風化雨的指導下,使學生得以順利完成論文的試煉。

除此之外,政研所提供許多的資源與管道,讓學生得以在國際化學習環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一起交流與學習,甚至有機會可以實際到國外研修。個人在求學階段,很榮幸獲得所上「黃競涓教授勵學獎學金」的獎勵,於2017年秋季到韓國釜慶大學進行短期研修,在韓國求學的琢磨與歷練,也成為個人撰寫有關韓國氣候外交政策研究論文之學術養分。

回首在中山政研所求學的點滴,選擇來到中山政研所攻讀碩士,是現階段人生中最好的投資,如同成功的投資人巴菲特所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