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黃裕晟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104級碩士班
現職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助理研究員
撰寫日期 2021年2月2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光陰飛逝,個人在政治所之求學階段已在一陣驀然回首中步入終點。回首過往,過去曾在政治所與師長和同學間朝夕相處、漫長歲月之論文寫作時光,如今依然歷歷在目。令人不禁想起前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Nelson R. Mandela)之名言:「在事情為成功之前,一切總看似不可能」。(It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s done)。最初的自己,依稀帶著幾分懵懂與忐忑之思緒踏入政治所這個學術殿堂。歷經多年後,在政治所老師們嚴謹的學術要求與細心指導與要求下,個人已從「在校生」蛻變為「畢業生」之身分,自己亦與昨日初入學時更加地不同。未來,個人將帶著政治所師長與同學之祝福,把在政治所求學多年過程所習得之學術養分收穫,將其發揮與運用至未來人生職場道路上。

過去在政治所求學階段,有歡笑亦有淚水,有苦讀亦有汗水。個人在政治所求學過程不僅專注在所上必修與選修課程外,亦曾到大學部旁聽、外所亞太所修課。甚至,曾利用暑假期間到公部門實習、到法國擔任一年期之交換學生。儘管在論文撰寫過程中曾灰心喪志、甚至曾自我逃避,所幸在指導教授王群洋老師的提點與建議下重返學術論文寫作之懷抱。為此,敝人十分感謝指導教授王群洋老師在個人於政治所求學階段所給予的鼓勵、肯定、人生提點以及在學術論文上之嚴謹與細心指導。除此之外,更想向廖達琪老師、安兆驥老師表達個人之謝意。感謝兩位老師對學生時代敝人之外語能力之肯定,以及所給予之機會。最後,亦想感謝赫克力士出國獎學金捐贈者,替個人一圓赴法國求學之夢想。在法國求學之歷練與所見之見聞,亦成了個人在進行學術論文撰寫之筆下養分來源。謝謝政治所對個人之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