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周學甫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105級碩士班
現職
撰寫日期 2020年8月10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政治所標榜的「自由的學風,跨領域的對話」,使我在撰寫碩論的階段能浸淫在歷史、政治理論與比較政治等不同的學門與次學門中,並嘗試在學科邊緣做出突破。而能有這樣的風氣,都要感謝所上老師們的治學與教學態度。

身處在人文社會學科相對不受重視的台灣,對相關領域知識的欲求彷彿成為一種奢華。加上大學逐漸技職化的趨勢下,「政治學能夠對學生未來有什麼幫助」的問題,其重要性甚至大過於「政治學應如何提供我們良善生活的想像」。但慶幸的是,所上大多數的老師仍秉持著學術的熱誠。他們不把政治所當成職業訓練所,而是在扎實──甚至是痛苦──的課堂訓練下,培養學生對求真、求知的態度。無論是在課堂上,或是私下的交流,都能發現他們對知識的渴望。他們的治學態度,也讓我理解對知識的追求不應是具目的性的,而是非常單純的:「我有疑問,我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