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吳芳銘
身份 中山政研之友
入學年 中山政研之友
現職 雲林縣政府農業局局長
撰寫日期 2019年11月9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以農會友,農家子弟出頭天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

〔KTP U-News記者/中山大學政研所 黃裕晟 報導〕

畢業於東海大學政治系、國立中正大學政治所、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EMBA),受過多所專業系所訓練的吳芳銘,曾任高雄市第三屆農業局局長,現任雲林縣政府農業局局長。因認同高雄市府團隊於農業政策的核心理念,吳芳銘於2018年底接受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延攬,勇敢接下挑戰,離開熟悉的嘉義縣市,轉戰高雄農業局,替高雄市民服務。

 

善用專業,結合所學 跨領域學習

提及在多所研究所的求學經歷,吳芳銘表示,政治系所的課程訓練,對他進入公部門,擔任政務官期間,有很大的助益,「除了對政府體制的運作不陌生之外,政治所更培養了我跨領域的思考邏輯,且在分析政治議題核心時的洞察力、基底和廣度,也都比別人更深厚。」吳芳銘說道。

「做事情時,一定得先看到問題的根本核心,才能朝著目標抽絲剝繭,釐清該問題背後各個需要處理的環節。」吳芳銘說。他分享到,在就學時,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門課,是碩班「研究方法」帶給他的訓練。研究方法這門課,讓他在分析及探討各種社會或政治議題事件時,能較其他人更具邏輯性地思辨,並快速地找出各個問題之間的連結性、爭議性和最重要的前因後果。他表示,因為農業局涵蓋的議題層次廣度很大,因此分析不同領域的議題核心,並從中找到解決方法,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此外,吳芳銘在先後就讀政治學和管理學兩個專業領域後發現,管理階層和政府層級之間,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處。雖說兩者在於權力結構上的源頭不同,導致在架構和組織層面有所差異,但即使兩個學門各自服務對象的不同,仍可以從中得到一些跨領域結合的思維訓練。吳芳銘更以農作物的生長條件為例表示,花草們在不同的環境制度中,需仰賴不同的生長要素之間的相互配合,才能茁壯生長,政府部門也是如此,在面對不同的議題時,需要跨部門、民間及政府之間的多方合作,才能將市民的利益最大化。

政治即眾人管理之事 公部門停看聽

吳芳銘表示,我國政務官和傳統「鐵飯碗」的文官職,有著實質上的差異性。「因政務官的任期長短,和當初延攬自己的政府行政首長最有直接關係,且各自任期的長短,也反映在各縣市政府行政首長的任期身上,幾乎可以說是與市長同進退。」吳芳銘提到。他說,擔任農業局長一職,首要考慮的是,如何落實市長在高雄市府任內所提出的政見和其農業發展重點方向。

他自嘲說,自己在農業局的日常主要業務是:「參與各種形式的會議,每天應付各種開不完的會。」農業部關心的議題包山包海,諸如天然災害、流浪貓狗和動植物的保護等等,且召開會議的對象更涵蓋了不同單位,無論是各局處、跨層級,乃至和中央或和農民間的會議等,都需要農業部的參與。而農業局長一職,主要得透過參與會議以解決問題,若遇到嚴重的天然災害或全球暖化等緊急事件,農業局也必需立即回應,並提出相對應的防護宣導措施。另外,吳芳銘更時常走入基層,「以農會友」地瞭解每一個農民的需求及困境。「對我而言,農業局就好像是高雄農漁產品的代言人。」吳芳銘說。

不畏艱難,迎向挑戰 不僅要團隊合作,還得求新求變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階段的台灣,網路社群媒體的應用已臻成熟,各公部門在宣傳活動時,也開始加入年輕人使用率極高的臉書(Facebook)直播,以提高活動的曝光率。吳芳銘提到,現今在公部門工作,必需學會接受新的資訊,不斷地求新求變,不能再用過去守舊的思維來做事。

「現今的農業局或公部門,主要挑戰是資訊過多且複雜,常常會造成選擇時的障礙。」吳芳銘提到,科技時代的來臨,猶如一把雙面刃,快速的資訊雖能帶給人們更多便利性,卻也讓公部門在辦理相關活動時,需增加網路行銷和社群媒體宣傳的預算支出。

而提到在農業局需要具備的能力,吳芳銘以前陣子國內討論度相當高的「非洲豬瘟」議題為例提到,他們當時一方面得向高雄市的養豬戶宣導廚餘來源的管控,並勸導其遵守政府政策;另一方面,還得偕同檢疫局、海關進行相互配合,從源頭阻絕。因此「團隊合作能力」和「溝通能力」,是從事公部門工作中相當重要的特質。

 

以農會友,找到自我 專業結合興趣

提到工作中的成就感,吳芳銘表示,看到今年度高雄市的農漁產品銷售量,相較去年有相當顯著地大幅提升,尤其是農漁產品的外銷量更是翻倍數的成長,便感覺到努力有所成果。「特別是高雄市農漁產品外銷中國大陸、新加坡和加拿大地區的外銷成長狀況逐漸穩定。」吳芳銘笑著說道。

吳芳銘表示,自己雖然沒有農藝系所畢業的學識背景,但是基於農家子弟的成長環境,讓自己在職涯道路上,一直有許多第一線農漁民的相助。「我覺得農民個性都很可愛,因為他們既純樸又憨厚。」他笑著說。他表示,台灣其實是「以農立國」的國家,人民們每天所吃的都是由農漁民提供的農漁產品,因此他擔任農業局長期間,最優先考慮到的是,如何能夠進一步替這些農民們爭取福利。

 

進入公部門三要素 專業、興趣和熱忱

對於有志報考公職體系的學弟妹,吳芳銘建議,可以提早準備公職考試。他表示,農業局的職員,多數為農藝系所畢業,且對於證照的要求並不高。此外,農業局也有其他行政或管理類的職缺。

吳芳銘也鼓勵仍在學的同學,可以藉由修課或閱讀課外讀物,培養多閱讀、多思考的習慣。他強調:「多觀察、多傾聽、多思考以及多發問」才是在公職體系生存的必要之道。

最後,吳芳銘提醒到,任職公部門體系,主要考驗著三點要素,分別是:「專業、興趣和熱忱。」許多人或都曾有過考公職的想法,「但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還是要跟興趣做連結,才能夠做得長久。」因此,他認為,藉由學校的專業所學,搭配自身興趣、找到自己對特定事務的熱忱,最終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