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徐暄景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82級碩士班
現職 育達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撰寫日期 2018年11月10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試著將個人利益與組織利益結合,讓個人特色轉變成利器,甘於被「賦權」,追求當斜槓青年的同時仍莫忘初衷

劉正山所長說過的一段話:「身為一個政治人,當我們在看到一個現象後,會去思考其因果,接著討論下一步的政策方針。」這是身為一個政治人的根本思維。中山大學畢業之後,我熱衷將政治學的學理應用在課堂上,期許學生認知自身在公民社會的權益與義務。思辨能力是我在母校學習政治學最深刻的感觸,透過課堂我想培養學生的素養,主要就是思辨力。

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要學著樂於接受「賦權」(empowerment),不管是在求學時段,或是出了社會之後。「他人請你幫忙做事的時候就樂於接受,表示你還是有點能力的,人家才會請你幫忙做事。」現在的學生被賦權的時候,沒有意識到其實是一種『訓練』。」這種「訓練」可以被解讀成是一種生活態度,願意「從做中學」的企圖心。

我會在課程中會安排辯論賽的活動設計,希望能讓同學從比賽中了解自己是Argue to learn?(為學習而爭)或是Argue to win?(為勝利而爭),我們可以在衝刺之餘,給自己一點努力的空間跟時間。建議正在就讀中山政治所的學弟妹們,將來也能走學術路線,讓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最後,無論你有幾個slash(斜槓),認識自己很重要,謹守基調和主軸,才有資格衍伸出更多的斜槓,並建立起人生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