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邱虹儒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98级碩士班
現職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管理師
撰寫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幾個月前信箱收到兩封信,在忙碌而充滿挑戰的日常,憶起韜光養晦、磨練心志的研究生階段。一封信是從國家圖書館寄來,另一封信則是中山大學政治所寄來。國家圖書館通知我的碩士論文機密期限已到,將開放線上全文下載;而政治所寄來一封邀請信,邀請回校就目前的研究工作進行專題演講。

重新踏進校園的那刻,一瞬間恍然隔世,很難想像,離開校園其實才五年,在職場的五年,翻阿轉的,絕大多數的時刻,所作所為離校園中學習的看似甚遠,從公部門、到NGO、到研究機構;從國貿、到環境保護、到能源政策;從職代、到部門主任、到研究計畫項目負責人,但不論因各種機緣而坐落在哪個領域、在哪個崗位,閉關在中山政研思想組的歲月,苦讀思想原典與對話,都在往後的關鍵時刻給予我解決困境的信心與能力。

曾國祥教授的政治思想史,攤開原典、還原歷史背景、從古至今展開文理細緻的詮釋對話;師長學養深厚,對時勢與歷史有深刻的審慎判斷,引領當時懵懂的我突破自我的思考藩籬,建立對自主思考的信心。

廖達琪教授的比較政府與政治,鐘聲甫歇,板書揮毫,將同學課前上繳的心得整理,在課堂的現場拼成一塊完整的政治概念,透過同學不同視角與呈現詮釋,發表、對話,漸而認識學術方法的多面貌與延伸應用,形成清晰的觀念。

許家豪老師的當代政治思想,年輕有力而貼合台灣時事的民主觀察,流暢自然的跨領域論證,特別令人懷念這段不分施或受,一起在古老的學科中探討新興政思議題的時刻。

在短短的碩士階段,儘管無法將中山政研的各路學風全歷練一輪,然而與不同組別的同學切磋分享,無疑使這段時光溫暖的無可取代。

在中山政研「跨域的對話,自由的學風」中,思辨有多紮實,未來的路就有多廣。感謝中山政研的栽培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