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過雲龍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100級碩士班
現職
撰寫日期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我並非台灣人,而是第一位來中山政治所學習的大陸人。在政治所學習的這段時間,我得到同學及老師們十分熱情細緻的指導與幫助,並且和大家成為了好朋友。更為重要的是,由於我的身分和所處的環境,讓我思考起怎樣的交往、怎樣的相處之道,才是我們能夠打從心底接受對方的方式。正因為我們的專業是政治學,無論是學術方面的討論,亦或是興趣所致,皆不可能不去討論兩岸的政治問題。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相處,我和臺灣的同學在互相討論中得出了一個共識:互相理解的前提必須是互相尊重。唯有互相尊重對方,才能在漫長歲月裡發展出的不同之處中,摸索出雙方都接受的共同之處。而這一點,是我們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和大陸人必須要去重視的。無論諸位來自哪裡,若對兩岸問題感興趣並想進一步地去研究,都希望能夠把尊重對方作為前提,那就是對我自己不斷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