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顏嘉琪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101級碩士班
現職 公務員
撰寫日期 2018年10月20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公職初體驗

當初將公職作為找工作的一個選擇,原因不外乎如同外界對公務員的印象,雖然工作似乎一成不變,但可以正常上下班,有穩定的薪水,以及退休金的保障。身為踏入公職才即將滿一年的菜鳥,要來分享所謂的「公務員生活」,似乎有些言之過早,尚未能夠體會箇中滋味。但成為公務員後,才發現公職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從朝九晚五變成三頭六臂

以往大家對於公務員的印象,就是上下班時間固定,日復一日處理同樣的事務,當下班鐘一響,就可以收拾東西,準時打卡下班。但成為公務員後才發現,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公務員的工作並非如外界想像的一成不變。

當初選擇的考試類科為普考一般民政。「民政」,意味著與民眾息息相關的事務。錄取後分發在區公所,擔任里幹事一職,成為區公所與里長間的橋樑,也是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基層人員。舉凡路燈壞掉需要報修、辦理里內文康活動,或是分送兵役通知單等,都是里幹事的權責範圍。

遇到辦活動時需要加班也常有之;當登革熱爆發時,就算假日也要跟著噴藥、清除孳生源也有之;放颱風假也必須與里內保持聯繫,回報災情等。公務員不再只是每天泡茶聊天,而是必須將人民大小事,作為工作的一部分。

忘掉碩士身份

猶記得在研究所期間,曾有老師諄諄教誨,進入職場後,必須先忘掉自己是碩士畢業,並不是忘記邏輯訓練,或是思辨能力,而是不該因為是碩士畢業,而過於驕矜自滿。進入公職後亦然,原先的學歷並不重要,每個人在公職職場上都是從零開始,比起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更重要的是如何與人相處以及處事的態度。做事固然要仔細小心,尤其身在公門,任何與錢有關的事都會被放大檢視。但在做人方面,如何與長官相處、與同事為善,對於民眾必須保持良好的服務態度等,面對人總是比面對事要困難得多。放下不必要的面子,遇到問題則虛心求教,才能走得更長遠。

將公職作為一項專業

把每個工作都做到專業,也是在研究所期間所學習到的。當身為研究生時,必須將自己論文研究的領域摸得一清二楚;當進入職場時,不論負責業務包羅萬象,仍將負責的工作了解的透徹,做到「專業」的程度。公務員的事務包羅萬象,但是如果能將這大大小小的事務都處理得得心應手,在自己的領域達到「專業」時,才能了解工作真正的「醍醐味」。 有人認為公職收入穩定,紛紛投入參加國家考試;但也有人認為公職生活沉悶,不如私人企業活潑有效率。公職並非唯一的路,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唯有真正投入後,才能了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祝福每個學弟妹在求職過程都能找到理想的目標,「莫忘初衷」,職場中的菜鳥也能振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