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比較政治理論
教授姓名 廖達琪
課群分類 比較政治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比較政治理論為一門會讓您重新認識政治學科的課程,不管是具有政治學科背景的學生,還是非本科系的學生,都可以快速了解比較政治領域的大方向及重要學人。在課程大綱上,老師每周將安排不同的課程主題,並給予五到六本參考書目,以小組的方式,每組以一本書目為主,在下周上課時進行心得摘要報告。


在經過每周閱讀書目及上台報告的訓練後,個人認為此樣的方式可以讓人以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個主題,例如在相同的體制上,不同的學者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而經過報告的方式,將可以讓自己釐清論點,並與其他的同學分享,促成更多的討論,讓大家對此一主題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在上課的過程當中老師也不吝與我們分享她的見解,並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參與討論,例如期中考周時正逢美國總統大選,於是我們在課程內就以川普是否會連任作為主題進行辯論,雖然最終的結果與實際狀況不符,但也讓大家更加了解美國的選情、選舉人團的運作、搖擺州的結構與情勢…等。


總而言之,比較政治理論雖然聽起來是一門非常生硬的課程,但在這當中還是存有許多有趣的部分,因課程內容十分多元,所以大家不妨在當中涉獵自己感到有興趣的主題,做為日後可以研究的方向。而對於選取國關及政論的同學,修習比政也是不錯的選擇。』

課程大綱

1.能知:使學生對目前比政領域的理論、方法、及主要聚焦的論題,尤其是民主理論、體制到治理的相關討論,有一定的了解。
2.善思:使學生不僅知道目前的知識進程,尤能創新思考,看到課程以外的論題及研究趨勢。
3.會用:使學生能使用習得的概念、方法、理論等,進一步推衍,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或論題,並為碩、博士論文的計畫大綱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