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的哲學
教授姓名 楊尚儒
課群分類 政治理論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社會科學哲學這堂課的上課方式,分為兩個部分,期中考前主要以討論為主,老師會安排每週需閱讀的文獻資料,在當週上課時,學生需閱讀 該文獻並理解內容,並寫三到五頁的摘要繳交。課堂上便依照該上課進度進行討論,探討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本質為何。 期中考後,則著重在論文寫作的教學上,以老師講授的方式為主,並且會在課堂中讓學生進行實作練習,當場進行修改與討論。這個部分的上 課內容,從問題意識、研究計畫到論文內容,包含論文該有的元素,以及如何寫作、如何引述等等,都會一一講解,使學生能夠瞭解到一篇好的論 文應該如何撰寫。 另外,期中考時須繳交一份研究計畫,並在學期末時撰寫成一篇完整的學術論文,且必須完全符合學術格式,以此檢驗是否瞭解上課所學。

課程大綱

本課程的目標有二:其一,為探索當代科學哲學論述,進而批判性地檢視現代社會科學朝向自然主義發展後,所形成的哲學問題。其二,將以講授與實作並行的方式,帶領課程參與者瞭解學術寫作的內容與過程,並且實際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