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修課心得

修課心得

課程名稱 區域研究
教授姓名 王群洋
課群分類 國際關係課群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區域研究這門課的授課方式主要分為教師講述及學生課堂報告兩部分。
課程內容包括各個研究理論、各區域及各組織的相關研究介紹,涵蓋區域間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等面向。老師會在學期初的前幾週做系統性的介紹,學生則可依據課程大綱或個人研究方向、興趣去選擇與本課程相關的課堂報告主題內容。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配合時事延伸討論,引導學生思考並透過正反觀點釐清國際間發生的重大事件。學生在課堂報告時,老師也會加入討論,並適時補充觀念、給予反思,使得學生可以更深入、更全面看待各區域間關係及事件的發展全貌。
這門課的內容深入淺出,學生可以透過上課時老師的介紹、同學的報告認識了解最新的區域間概況,在進一步做更深入的研究,若遇到瓶頸,也可以找老師討論,說不定便能豁然開朗。整體而言,在這堂課的學習有助於未來論文撰寫的基礎。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從區域整合與互賴的觀點來探討全球化時代五大區域合作發展軌跡。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無論是高度工業化國家或未開發國家,均因為貫徹國家利益之工具有嚇阻取向之武力投入如核武,使得傳統上由主權國家來主導之內政、外交、環保、經貿問題,無法單獨有效解決,故區域內國與國間以及各區域間因經濟、安全等互相依賴考量進而整合之趨勢乃因運而生。區域整合可粗略分為區域內社會文化整合,政策整合、政治體系整合、經濟整合及安全合作等。師生在本課程內,就此等層面進行分析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