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學生分享

學生分享

姓名 林駿棋
身份 博士班學生
入學年 105級博士班
撰寫日期 2018年12月15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攝於歐盟執委會

 

攝於中山大學國研大樓

攝於魯汶大學社科院研究室

2014年的春天,因為當時論文指導老師簡赫琳教授的建議,我進入了中山政治所就讀碩士班,當時對於這門複雜的學科我只有粗略的認識,雖然經過兩年的努力,對於它的了解依然相當粗略,但面對這門研究人際權力互動的學科,我也產生想更近一步探究的渴望,也因此我決定繼續向上攻讀博士班。 

我認為師生之間密切的互動一直是中山政治所的一個特點,就我的感受來說,政治所多了一些親切感。同學之間也來自於不同背景的訓練,多元視角也讓各種政治學議題的討論更加多元、有趣。而所上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也讓我有許多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一同學習、交流。

進入本所博士班的另一個原因則是所上老師們一直秉持「跨域對話」的精神,不但在各個議題上皆有卓越且創新的研究成果,也積極尋求與其他學科對話的可能性,這也意味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政治科學與自己的特長之間建立起一座橋樑,試圖將政治科學研究與自己獨特的背景進行對話。過去在大學期間對於文化以及語言有濃厚興趣的我,鮮少想到這些興趣可以嘗試與政治學結合,以創新視角探析政治科學這門學科中各種現象的樣貌。更意外的是,這樣的研究興趣居然也可以跟電腦科學搭起一座對話的橋樑。

我認為所上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社科院(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KU Leuven)的合作其實就是實踐「跨域對話」的契機,尤其在兩位指導教授(廖達琪教授Leen d’Haenens教授)與所上多位老師的大力協助下,今年12月將赴媒體研究所(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IMS)就讀,朝著取得兩校博士學位的目標前進。

對於有興趣再進修的同學,由於現今的環境已逐漸走向多元的知識與技能,因此多方面的嘗試是必要的。即便在嘗試過程中可能遇到許多挫敗與問題,但「做中學」的過程也一定會幫助我們培養出不同於他人的經驗與觀點。此外在「跨域對話」的路程中也請以自己過去的學術訓練為榮,當我們下定決心跳入一個不熟悉的領域時或許會感覺惶恐,起步時或許會覺得吃力,即便如此,也無須擔心自己無法在新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相反的,我們自身獨特的經驗與知識都可能為政治科學這門學科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總結來說,「跨域對話」這條道路走的並不輕鬆,時常會遭遇到許多挫折,也時常會在不同學科之間迷失方向,但在嘗試的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卻也幫助我們成長茁壯,同時這也是將自己的知識領域外推的一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