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頁我們的故事所友分享

所友分享

姓名 郭添貴
身份 政治所所友
入學年 89期碩專班
現職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
撰寫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修課同學心得分享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我2005年從中山政治所專班拿下碩士,指導教授是廖達琪教授。在擔任現職之前,曾經擔任過高雄市政府顧問、高雄市政府輪船公司董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副局長,以及高雄市政府秘書處秘書、科長。我還記得我在面試的時候,被黃競涓教授問「你如何會想從土木專長來唸政治?」對我來說,攻讀中山政研這是個突破自我的決定,而這大大正面地影響了我之後的生涯。

跨足公務界、商業界及政治界,我已相當清楚當今高雄的政經環境局勢、港務公司的實作。我馬不停蹄走訪世界各地,盤點與我的業務相關的其他港口的表現。我們看了別人的好,更要做得比他們更好。各位看到的駁二,以及最新的棧二庫,都是在我手上這樣子打造出來的。我認為,政治的訓練是企業經營的後盾。當我從實務界回看我政治所的經歷,我更加認為新一代的政治所的訓練必須更應該強調如何與業界合作做出成績。例如,政研所即將開設的東南亞的政府政策與投資環境評估課程,將對有心踏入實務界、放眼全球的人大有幫助。

長久以來,政治學門偏重強調理論。雖然抽象思考很重要,但擁有充足的學識和理論之餘,要面對轉動的世界,這樣的準備仍然遠遠不夠。各位若不走向博士及知識生產,那麼同學們將會需要更多的實務訓練及相關的能力,例如要能看懂財務模型,以及能夠掌握數據分析,從數據中盤點問題,發掘意義。與劉所長談話過後,我相信中山政研的師長們將會努力在這方面找到突破。作為領導人,我所看重的人才,有以下幾種重要人格特質。我說出來與學弟妹們共勉:清晰的邏輯分析能力、不斷自我提升的語言能力、能夠且願意看財務報表的能力。尤其是,好的談吐、熱情的性格,以及願意就所見問題進行盤點,提出個人建議的勇氣及智慧。這些是我最在乎的求職者特質,我也是依此來提拔公司人才的標準。 我希望有這些特質的人加入中山政研,並期許中山政研打造出有這樣特質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