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活動
首頁研究與活動研究領域

研究領域

研究領域介紹

本所為台灣政治學界獨具特色的學術單位。座落於悠美的西子灣,面山擁海以及自由跨域的學術環境,二十多年來培育許多大格局的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家及慈善家。中山政研的研究與授課以五大領域見長:「中國與臺海情勢」、「國際局勢分析」、「臺灣政經與兩岸關係」、「思想與實踐」,以及「資訊、意義與方法」。以下為各領域簡介:

中國與臺海情勢

中國崛起是影響當代世界局勢最重要的變數之一,其經濟崛起所積累的財富,是否能夠轉化為國際政治上的影響力,是否會影響國際間的權力結構,其又將如何影響世界秩序,以及台海之間的安全關係呢?除了從宏觀的全球層次來研究中國崛起之外,也需要從微觀的視角,來檢視中國政治菁英與社會各階層如何影響中國對外經略之道。我們沒有先入為主的答案與研究途徑,有的只是追求事實的精神。

國際局勢分析

「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或許不只是歷史。國際情勢變動如此迅速,當我們習慣於和平氛圍的世界時,是否忘了大規模衝突其實離得不遠,曾經習以為常的全球化發展或許僅是短暫的、可逆的,而不是世界發展必然的結果。在面對高度不確定的、什麼都不奇怪的國際局勢時,若當代地球人能掌握分析世局的理論工具,搭配開闊不偏狹的心思,能讓我們把變動的世局看清楚,以面對各種挑戰。

臺灣政經與兩岸關係

針對當前台灣與中國重大的政治、經濟、社會、外交、軍事、與兩岸關係議題,除了是本所研究重心之外,我們也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與資深產業工作者分享他們的研究發現與實務經驗,台灣與中國的政經情勢,以及其如何相互影響是台灣人需要深刻理解的課題,我們將提供即時且深入的紮實觀點與建言,這也是也是南台灣研究台灣政經局勢與中國研究社群首要的交流合作平台。

思想與實踐

對於政治,除了瞭解政治的經驗現象之外,還必須要從對政治事務進行價值判斷,確定應為與不應為,有所為有所不為。政治思想與哲學給了我們可能的指引和判斷的眼光。因此,我們會嘗試著從政治思想與哲學的智慧跨越到當下的時空環境,反思以及批判政治現實。

資訊、意義與方法

資訊、意義與方法領域將提供資料科學的基礎訓練,並以大小數據的分析的實作專案進行演練,讓循序漸進的同學,能與電腦科學、資訊管理,以及資料科學界對話。此外,修練者將擁有一般大數據或AI課程中所欠缺的資料解讀,以及意義開發能力、透過資料溝通觀念、以及透過資料分析進行倡議的能力。這些資料分析課群,應用層面不只在商業,而推及民情、輿情、國情乃至世局的分析。